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

選情告急?

許多人漸漸覺得,網路選戰越來越重要,鄉民們更是時不時爆料某某政黨在養「婉君」試圖帶輿論風向。那麼,之前2016的立委與總統大選的網路局勢為何?

我透過facebook aip進行爬蟲,蒐集73個區域立委泛藍與泛綠候選人的FB粉專資料。


下圖是泛綠陣營(包含民進黨禮讓選區)選前一個月跟得票率的關係。我發現這個相關性後,快笑死也快到。



等等,怎麼發越多文得票率越低?難道是發太多文讓選民覺得很煩,不投你了?當然不是,是因為選情告急,趕快發文拉拉票啦。這是我快笑死的原因。

嚇到的原因,則是若把連江、金門兩個特殊情況的選區扣除,可以發現民進黨候選人的「FB貼文數」是一個對「得票率」非常有解釋力變數。可見,民進黨候選人的網路行為,確實反應了選舉局勢。


那麼國民黨呢?



嗯~看來國民黨的網路行為與選舉結果,真的是毫無相關呢。大家說國民黨不善於網路選戰,看來一點都沒錯。其實不只如此,我在爬蟲時,就發現國民黨有粉專的立委候選人、粉專上的發文量、按讚、分享數都遠遠不如泛綠陣營,有些候選人甚至選輸後就馬上把粉專關掉了。加加油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