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

開站:臺灣博士論文頁數統計

「上廁所看統計」今天起正式開站。

未來我時不時會發文,分享關於描述社會百態的統計圖表、網絡、地圖。或是偶爾談談一些統計觀念,不過我也不敢自稱在談論「統計學」,畢竟自己並非統計專業背景,只是對於透過統計描述社會現象很感興趣。

「上廁所看統計」的第一張統計圖,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可能相當無聊;不過對於有在學術研究圈子的人,應該是滿有趣的。這是一張台灣各領域博士論文頁數盒狀圖。

這張圖是模仿國外網站所製作的。我用網路爬蟲把臺灣博碩士論文網100-105 (2011 Aug - 2016 Jun) 學年出版的博士論文相關資訊通通抓下來。而學術領域的分類方法,我沒有按照教育部的學門/學類分類,因為這個分類實在太糟糕了。我除了參考國外分法重新進行分類,也加入不少自己的主觀判斷,結果如表。所以,這不一定是最好的,歡迎大家提供更棒的分類方式。



其實臺灣的統計結果我有點小意外,第一名竟然是法律(國外是歷史,另外奇怪的是國外那張圖沒有「法律」領域),而歷史才排名第四,文學、人類學都比它來的多。至於頁數最少的幾名,一點都不意外,都是理工、數學相關的科系;不過財管博論頁數也挺少的,它可能是文組裡面頁數最少的呢。

另外,會選這張圖作為開站第一則貼文還有另一個原因,就是他是我近期最滿意的一個作品XD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